English

霍金为中国读者送上增订版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王洪波 刘宏伟 我有话说

本报讯 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今天,《时间简史》中文版问世已有10年。值此之际,该书又推出了升级版本“10年增订版”。

很少有一本书卖得比《时间简史》更好。这本书荣登伦敦《星期日时报》畅销书榜达237周,在全球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,销售了1000万册,有人戏称该书作者史蒂芬·霍金关于物理学的著作比麦当娜关于性的书更畅销。作为一本科学著作,《时间简史》无疑是一个里程碑。

《时间简史》在中国同样创造了奇迹。自从1991年湖南科技出版社推出该书中文版,并列入“第一推动丛书”,很快掀起销售狂潮,在一些大型书店长期位于科技图书畅销榜的前列,据出版社统计其销售量达数十万册,而且据出版社调查,市场上的盗版不下7、8种。在国内的科普图书市场上,《时间简史》无论销售量,还是影响力,都是独一无二的。

《时间简史》讲述的是宇宙的故事。首版问世的10多年以来,随着宇宙观测技术的进展,和科学家的不懈探索,宇宙学和物理学的研究均呈现出新的面貌。为了把有关的新知识纳入,霍金对原书内容作了全面修订和更新,新增了一个前言,而且还增加了一章,那是有关时间旅行和虫洞的饶有趣味的讨论。

“科学幻想的许多观念,如潜水艇以及飞往月亮等等都被科学实现了。那么,时间旅行的前景如何?”在新增的“虫洞和时间旅行”一章中,作者以严肃的物理学定理为基础,讨论了时间旅行的种种可能性。作者写道,如果你能运动得比光还快,那么,你就能够向时间的过去运动,“在当天刚刚出发,却已在前晚到达”。不过,作者紧接着指出,根据相对论,要想让物体的运动速度超过光速,要求推动力达到无穷大,而这是不可能的。作者还探讨了把时空卷曲起来,抄近路(即通过“虫洞”),进行时间旅行的可能性。根据现有的理论,作者虽然没有作出肯定的回答,但令人欣慰的是,他也没有断然否定。“我不准备为之打赌”,霍金俏皮地写道,“我的对手或许具有通晓未来的不公平优势”。

与原版一样,“10年增订版”的翻译仍然由许明贤、吴忠超完成,其中吴忠超曾受教于霍金达4年之久,这种关系保证了译者能够准确地理解作者原意,让读者更好地领略霍金思想的魅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